TOP
追蹤愛車
瀏覽紀錄
  • 追蹤愛車
  • 瀏覽紀錄
樂騎生活

Performance Damper: 在日常追求極致操控的解藥



源自對操控性的渴望

不同時代中的人們,雖使用著汽車、機車等不同的載具,但有那麼一群人的共同志向,堪稱是跨時代、跨載具的存在,那便是「追求操控性的狂熱分子」。

源自於極致操控的樂趣,自古以來都讓人不禁上癮。然而從現實層面來看,頂級的性能車款就已非多數人能負擔得起的選擇,更遑論是開銷更龐大的賽車運動。而相對地,多數人能負擔得起的市售車款,卻往往因為廠商在品質、成本等因素的取捨下,難以令車主享受操控的樂趣。即便是體質較佳的車款,多數的車主也希望它能在更上一層樓。

關鍵在於抑制多餘的變形與震動

談到影響操控的關鍵,在於「如何抑制多餘的變形與震動」。車輛在行駛的過程中,會有許多震動透過輪胎回饋到車體上,儘管有懸吊系統的存在,仍會有少許無法被吸收的震動,使得車架因此產生些許的變形與震動。即便相當輕微,但對摩托車而言,已足夠令騎士不自覺得施加力道來操控車輛,更糟的是額外得施力會使得車輛更加難以操控,陷入惡性循環之中。「Yamaha車身減震拉桿」便是運用同懸吊系統的原理,透過內部的阻尼設定,來抵銷這些作用在車架上的多餘變形與震動,達到提升操控性的目標。

儘管「Yamaha車身減震拉桿」是近期才導入Yamaha的摩托車上,但這項技術的概念最早可以回溯到2000年初,並在隔年藉由豐田汽車公司的採用,而開始在汽車上進行效果的實證。時至今日,舉凡Audi、BMW、Porsche、Volkswagen、Volvo等廠牌都採用這項技術。「Yamaha車身減震拉桿」不僅於多國取得專利,更早在2016年達成了100萬支的生產里程碑。

提升操控就是這麼簡單

由於「Yamaha車身減震拉桿」,都是為車款專門設計的。因此在安裝上不必如坊間的改裝,得為車架進行額外的加工或動用特殊工具,只需將內含的套件,放上車架對應的位置,並利用板手將螺絲鎖附固定即可。

目前由台灣山葉所販售的大型重機之中亦有如: TMAX、MT-03等多款商品,同步引進專屬的「Yamaha車身減震拉桿」。

若想在自己的預算內追求更臻極致的操控性,不妨前往我們最鄰近您的 Yamaha Motorcycle Shop重機旗艦店 (YMS),瞭解更多關於「Yamaha車身減震拉桿」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