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追蹤愛車
瀏覽紀錄
  • 追蹤愛車
  • 瀏覽紀錄
樂騎生活

賽道上的「YZF-R3」行不行? 讓專業的媒體們試給你看!

賽道上的「YZF-R3」行不行? 讓專業的媒體們試給你看!

以「R」之名

時間回到2014年,在一片寂靜的黃牌輕檔車市場,出現了一輛有著與Yamaha的MotoGP廠車「YZR-M1」外型相似的概念車。在網路上掀起一陣波瀾之後,同年底便由Yamaha發動機正式地宣告「YZF-R」系列的新成員—「YZF-R3」的加入。而台灣山葉機車也旋即在隔年度,以震撼市場的售價,將這款當紅炸子雞引進台灣。


雨後春筍般的後起之秀

伴隨著「YZF-R3」的問世與成功,各廠彷如嗅到鮮血的鯊魚,開始將商品戰線延伸到這個級距,並挾其獨有的造車思維,以期在這場激烈地競爭中能展露頭角。然而在這過去的5年之間,「YZF-R3」僅有過一次使整體造型與騎乘姿勢更趨近家族外觀的改款。「這台車規格不行啊!」、「動力感覺太弱了……」的聲音也開始在網友間回響起來。不過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專業的事,就讓專業的來吧!

為了解決這個幾派人馬爭論不休的問題,我們決定邀請專業的媒體朋友,來到俗稱「小麗寶」的麗寶卡丁車場,以2019、2020年式的全原廠「YZF-R3」下場來做檢證。這便是「YZF-R3 兩輪媒體競速同樂會」誕生的契機。本次在廣邀各家媒體之後,最終有12間媒體:Mobile01、Moto7、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CyberRider騎趣網、MotoCity重車論壇、MotoBuy、Motowind、G8IKER激拜客、U-CAR、TOPRIDER、兩輪誌、TBK鐵駒誌,一同參與這場兼具寓教於樂的實驗。

上馬路、下賽道,遵守規則都是一定要的啦

因為全部都是原廠式樣的「YZF-R3」,因此在活動正式開始前,基於下場的安全需求,都逐一拆除後照鏡和後牌架,並將若不慎轉倒可能會破損的方向燈,以膠帶黏貼起來。全數拆除完畢之後,則是進行噪音的檢測。就在整備工作告一個段落之際,時間也悄悄地來到了媒體朋友們準備登場的時刻。



R World is Calling

雖然因為是以單圈時間來對決,而少了些刺激的肉搏畫面,但由於重點在「競速同樂」,也因此這個部分並不影響本次的活動的歡樂感。

率先登場的自由練習,隨著一輛輛的「YZF-R3」逐步離開PIT區,也讓人情不自禁地跟著興奮了起來。儘管所有的車輛都維持著全原廠的樣式,但由於騎姿的改進和以操控見長的調性,讓一眾媒體們在暖胎之後,便放膽地油門全開,更將車輛的傾角、賽道的空間,一步步朝極限推進,而同時單圈的時間也一秒接著一秒地在縮短。所有人也在充分熱身之後完成了當天的排位賽。

在此之後又先後進行了團體對抗賽和分組決賽。

團體對抗賽的部分,分別由率領「山組」的小凱和引領「葉組」的站長大大起跑。儘管前面幾個棒次之間並沒有太大的落差,但「山組」的沈編由於在換手時不慎熄火,讓兩隊的差距瞬間拉大。在經過了幾番攻防之後, 「山組」最後一棒的小天成功逆轉,拿下團體賽的勝利。




來到決賽,全場自然而然地都把焦點放到了A組上。隨著燈滅,激昂的引擎聲伴隨著一眾車手起步的身影。儘管甫起跑便有幾番激烈的攻防,然而也很快地區分出了兩個集團。領先集團由站長大大、小凱和小天組成,由於小凱和小天相互的攻防,讓站長大大得以拉開和他們的差距,雖然小凱在反超小天之後試圖拉近距離,不過直到完賽前都無法如願,三人也在這樣的順序之下,分別贏得本次活動的頒獎台名次。後方的集團則是由叮叮、TK、卡普大叔組成,雖然不若領先集團的激烈競爭,不過仍舊有許多緊張刺激的鏡頭出現。可惜TK在賽事中盤轉倒,也讓Mobile01在這個關鍵時刻飲恨退賽。



規格並非一切

活動結束後,看著媒體們臉上掛著盡情享用腎上腺素後的笑容,就知道這台全原廠的「YZF-R3」讓他們在賽道上騎得很過癮。儘管我們無法得知單圈時間1分初頭的原廠車是否是個很快的速度,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是極好上手的操控性,是絕對沒辦法滿足媒體們的操駕技巧的。或許帳面上「YZF-R3」


不是最完美的,不過絕對不愧對其「R」之名。如果你對「YZF-R3」有興趣或是想踏入「R World」,不妨到我們的網站 ,更進一步地瞭解它。


番外篇:那台轉倒的「YZF-R3」……?

看到轉倒這件事情,一定有人很快地想到「那個…TK會因為摔掉一台R3而散盡家產嗎?」。沒錯! 我們也注意到了這個問題,因此我們決定在此和大家分享這次轉倒的維修費用。 因為是在右彎時轉倒,加上車輛沒有翻滾,因此損傷都集中在右側。目視來看,損傷的部位有前輪軸、平衡端子、拉桿、側整流罩、方向燈、腳踏和排氣管護蓋,共7個位置。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拜側整流罩內側的黑色塑料件所賜,發揮了近似於防倒球的機能,讓引擎的部分毫髮無傷。 在快速地進行修復之後,這輛轉倒的「YZF-R3」終於可以重新上路奔馳了。而本次維修的零件費用大約在8千元內,將由主辦方的我們全額支付。看起來TK這局是可以安全下庄了(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