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追蹤愛車
瀏覽紀錄
  • 追蹤愛車
  • 瀏覽紀錄

緊張勝出的競賽,站在約34,000名服務技術人員頂端的是加拿大與台灣的代表

2018年10月17日舉辦的「YAMAHA WORLD TECHNICIAN GRAND PRIX(YAMAHA世界服務競技大賽)」,SPORTS MODEL CLASS由加拿大代表Brett TR Hart先生、COMMUTER MODEL CLASS由台灣代表吳昶緯先生獲得冠軍。

閃耀著優勝光輝的昶緯先生(左)與Brett TR Hart先生

世界服務競技大賽(WTGP),是聚集由YAMAHA所制定的世界統一標準服務技術人員教育「YAMAHA技術學院(YTA)」認證合格的服務技術人員,決選出世界第一的YAMAHA機車服務技術人員的世界大賽。本屆從21個地區、國家舉辦預賽大賽之後,集結來自19個地區、國家的21名服務技術人員前往日本YAMAHA總公司,以成為世界第一的YAMAHA服務技術人員為目標,展開一場激烈決戰。

競賽內容分為「故障診斷競賽」與「顧客對應競賽」兩大類。

故障診斷競賽

「故障診斷競賽」詢問機車服務技術人員描述所構思的內容。依據各國的市場狀況,SPORTS MODEL CLASS使用「MT-09」、COMMUTER MODEL CLASS使用「YZF-R3」、「YZF-R25」或「YZF-R15」作為競賽用車輛。
競賽時間80分鐘。當然要會修理、保養,但在WTGP更要求要做出正確而且迅速的對應,及講求精確度與速度。
首先修理引擎未發動狀態的車輛,之後依據所交付的清單進行各部位的檢查。
如果和平常一樣作業的話,應該不難發現車輛設定的故障,可以發現原因並加以修理。
為了公平起見,選手們皆使用YAMAHA所準備的標準工具來展現自己本身的技術能力。
YAMAHA的審查員在最近的距離內,嚴格的檢視選手們是否正確地進行檢查與維修的正確性。
現場除了YAMAHA的員工之外,還有許多關係企業的來賓,甚至來自各國的媒體蜂擁前來觀看比賽,因為這個緣故參賽選手是處於一個壓力極大的環境中。
有一點「這裡是原宿的竹下通嗎!」的錯覺,許多來賓就在附近緊盯著作業的情況。雖然有這麼多人聚集在一起,但是聽到的只有作業時的聲音。原來連前來參觀的來賓都感覺到一種獨特的緊張氣氛。

會場開始瀰漫焦急的氣氛,所以每當聽到靜止的引擎發動的聲音,都會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給予選手鼓勵。

主辦單位為了讓觀賽者了解選手的進度,在現場擺設了大螢幕將選手的完成進度即時的顯示。
各種作業的進度都清楚呈現在大螢幕上,讓觀戰的來賓都能一目了然。
故障診斷時,使用可以迅速、確實地診斷、修理之服務工具「YDT(YAMAHA診斷工具)」,在車輛連接到電腦的狀態下,藉由該工具的使用,及選手本身具備的充足知識和經驗;並隨時查閱服務手冊資料,以期正確診斷出問題點。
除了診斷與維修,還必須能夠清楚說明判定故障的依據。
在診斷與維修的過程當中,皆必須採取正確的步驟與方法。
每一位選手都必須聚精會神、審慎應對。
不僅是修理故障的地方就可以,還有傳動鏈的鬆動的檢視。
剎車片的磨損。
還有,如煞車燈的異常等都必須加以注意處理。
在開始作業前,蓋上油箱罩及把手罩,這是細心呵護顧客愛車的開始,我們對所有的販路都是這樣的要求。
包括拆卸下來的零件,都要妥善定位放置,細心對待顧客的車輛。
對於工具及機器的處理是否正確、細心也都是評分的重點。
如果平常沒有養成良好的習慣,善加留意的話,這些不小心的細節都會被嚴格檢視。

顧客對應競賽

另一方面的「顧客對應競賽」,確認對於前來取回完成檢查、修理之車輛的顧客的對應。

競賽時間為30分鐘。現場完全就是實際店頭的場景。
選手須針對檢查、維修的結果,更換之零件,運用資料對顧客充分且詳細說明。

不僅是說明目前的情況,是否也能提出下次檢查時更換比較好的建議等。

另外,還會被詢問到正廠機油及零件的優點、選手對於維修及零件的相關知識,必須十分充足,並能詳細解說。
還有扮演顧客的工作人員故意提出「我就想用便宜的機油,為什麼不可以?」等有點不懷好意地問題,選手也必須即時予以說明。
迎接顧客、到送客時的態度,都是評鑑的項目。
和「故障診斷競賽」一様,主辦單位為了讓觀賽者了解選手的進度,在現場擺設了大螢幕將選手的完成進度即時的顯示。

大會結果

SPORTS MODEL CLASS

如此艱困狀況下戰到底的結果

  • 冠軍:加拿大代表 Brett TR Hart先生(右起第2人)
  • 亞軍:澳洲代表 Darren Stout先生(左起第2人)
  • 季軍:荷蘭代表 Alan Simmonds先生(右)
優勝者感言 Brett TR Hart先生:
「夢想成真!我努力一搏下,終於獲得甜美的果實,因為也有其他非常多優秀的服務技術人員,實際上真沒想到會獲勝。真的太高興了!迫不急待想把這樣的喜悅趕快告訴遠在加拿大的女朋友。」
Brett TR Hart先生:
「YAMAHA舉辦這場精彩的大賽。希望身為YAMAHA服務技術人員,大家都一定要以本大賽為目標互相切磋琢磨。 在加拿大,YAMAHA的機車相當受到歡迎。是第一品牌喔!」

COMMUTER MODEL CLASS

獲得冠軍的昶緯先生,是本屆參賽者中最年輕的選手(21歳)。他在頒獎典禮中一度激動地說不出話來。

  • 冠軍:台灣代表 吳昶緯先生(右起第2人)
  • 亞軍:印尼代表 Ardhi Sulistyo Haryo Prakoso先生(左起第2人)
  • 季軍:越南代表 Dinh Khac Quy先生(右)

真的恭喜大家!!

優勝者感言 昶緯先生:
「事實上,以前我父親也參加過2005年WTGP的競賽,由於當時獲得第二名的緣故,所以這次我像是來一雪前恥的優勝,真的很高興。首先感謝雙親,也感謝為我加油的大家。」
昶緯先生:
「從小就很喜愛機車,一邊看著父親的身影一邊學習保養維修。我想這是經年累月不斷學習的成果。我覺得只要能持續不放鬆地努力下去,就可以獲得這樣的結果。」
觀看昶緯先生競賽的父親。「他從小就是一個性格開朗又努力的小孩。在故障診斷競賽中,在引擎發動的瞬間,我就覺這樣應該沒問題!」

被台灣選手所感動的日本代表

本屆參加的日本代表,是為了能帶著超喜愛機車的兒子到YAMAHA總公司,在日本國內大賽上奮鬥的井口友臣先生。
井口先生首次與兒子一起登場。

和上一屆2016年大賽中優勝者同為日本代表,讓他今年格外受到注目。

「能被看到自己為家人努力的身影就心滿意足了。不用在意結果,只要自己盡力就好」井口先生說。
在一旁的兒子緊盯著爸爸參賽的身影,甚至在競賽一結束的當下,馬上跳起來一直高喊「爸爸好帥!」
井口先生說:「雖然不會強迫,如果將來兒子是依照自己的意願說他想成為二輪服務技術人員的話,我也會很高興。」
像是COMMUTER MODEL CLASS的優勝者 昶緯先生父子獲勝一樣。
20年後,說不定兒子會獲得井口先生的啟發而獲得勝利呢!

YAMAHA社長 日髙祥博 期許

各位來賓,大家辛苦了。 也恭賀每一位得獎的選手。
對顧客來說,購買了YAMAHA的製品,也就啟動了YAMAHA的Lifetime,讓顧客在Yamaha Lifetime裡安心、安全、舒適的享受YAMAHA,並且讓他在下次還是選擇YAMAHA,以超越顧客之期待的服務為目標。
因此每位YAMAHA服務技術人員的力量都是不可或缺的。
各位選手一定要把經驗帶回去,在各個不同的地方成為YAMAHA服務技術人員的目標,期待YAMAHA的粉絲繼續不斷地增加。 讓我們一起繼續來挑戰吧!
下一屆,期待在2020年大會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