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追蹤愛車
瀏覽紀錄
  • 追蹤愛車
  • 瀏覽紀錄
ESG

環境保護

Yamaha發動機集團以「創造感動的企業」為企業使命,除了持續提供嶄新的感動給世界各地的人們,帶來更加豐富的生活。我們也積極地投入永續發展活動,以品牌永續經營的方式,回饋社會大眾「正向、健康」的力量。

Yamaha 發動機集團環境計畫2050

在現今國際社會上,對於肯積極面對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問題的企業的期待逐漸攀升。例如因應氣候變化所簽署的巴黎協定與聯合國制定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

Yamaha發動機擁有豐富的產品陣容,活躍於陸地、海洋和空中等自然領域。我們的優勢在於創造輕巧、簡潔、環境足跡更小的產品,為世界各地人們提供更自由、機動與豐富的生活而不斷成長。展望未來,作為一家積極面對ESG問題的企業,我們制定了「Yamaha發動機集團環境計劃2050」,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社會。

在「Yamaha發動機集團環境計劃2050」中,我們以2050年為終極目標,將氣候變化、資源循環利用和生物多樣性作為優先行動範疇,並以2035年作為目標實現的里程碑。特別是針對氣候變化,我們的目標是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因此,我們正在加快努力減少業務活動和產品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致力於減少整個供應鏈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台灣機車市場局勢

在國內的機車市場成長預期趨緩的情況下,台灣政府也積極的展開淨零排放的布局,並正式於2022年3月提出「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說明」。因應如此的變化,意味著「如何能更有效地運用既有資源」儼然已成為我們不得不面對的重要課題。

台灣山葉機車集團遵循日本總公司的永續經營方針,以ESG (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為重點,展開各項活動。

Yamaha發動機的碳中和戰略

是以「2050年達成全供應鏈的碳中和」為目標展開。其核心的方向在於減少每個人在移動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這項戰略以 2010年的實績為基準點,具體來說,將從3個面向來展開:

首先是「氣候變遷」,主要是針對製品與生產的二氧化碳低減。依據碳盤查的分類,區分為範疇 1、2與範疇3,依據上述分類設定各自目標與行動計畫。在範疇 1、2中,主要採用的措施,如「能源理論值活動」、「綠能運用」、「設備、工程革新」、「化石能源替代」等,並計劃於 2035年達成碳中和的目標。以集團2021年的實績來看,二氧化碳排放已減少了46%的排放量,而2030年預計要達成低減8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另外,在範疇 3中,則著重於「引擎熱效率提升」、「電動化載具擴充」、「利用碳中和燃料的動力系統開發」等措施,而2021年已降低了15%的二氧化碳排放。但,隨著「電動化載具」與「碳中和燃料」的投入,集團仍相當有信心可以在 2050年實現範疇3的碳中和目標。

接著是「資源的循環」,則是透過生產過程中的廢棄物與用水量的低減,以不浪費為前提,將有限的資源作最大化的利用。

最後在「環境管理」,以絕對遵循法令為原則,Yamaha發動機集團將持續探索減少製品所含的環境危害物質的方法。同時也透過製程的管理與改善來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並展開環保意識的啟發,與供應鏈一同促進環境的保護。

台灣山葉機車的碳中和推進與實績

在集團的碳中和政策下,台灣山葉機車也積極的針對範疇1~3的各項指標推進許多的行動,並取得相當豐碩的成果。

【範疇 1、2】

我們透過「能源理論值活動」持續檢討及改善可低減的「無價值能源消耗」。同時,也積極地推展「綠能運用」、「設備、工程革新」以及「資源再利用」。

能源理論值活動

  • 無價值能源的低減 = 製程設備用電低減 30%
    我們透過能源理論值活動持續檢討及改善可低減的「無價值能源消耗」。

綠能運用

  • 太陽能設置 = 設置容量 8,140 KW
  • 太陽能運用 =綠電比例 29.3 %
 
  榕樹 減碳量 發電量
今日 2 18公斤 36
累積 1,489,526 15,044公噸 30,392仟度

響應政府開發綠能及落實節能減碳的政策,台灣山葉機車自2017年起,與中租迪和公司合作,於新竹工廠組立職場屋頂建置第一、二期太陽能板;第一期已於 2018 年 04 月 02 日正式運轉啟用,隨後立即投入第二期的興建規劃,並於 2019 年 06 月 20 日完工,總計太陽能板建置坪數達 4,470 坪,裝置容量 2,800 KWP。以期能為環境保護盡一份責任。目前已完成新竹廠與過嶺廠總設置容量超過8千仟瓦,且「綠電」在實際的使用電量佔比也接近 30%,年減碳量約三千噸。太陽能板的建置工程也將持續進行,預計在第四期的工程完成後,其總設置容量能達9千餘仟瓦。

設備.工程革新

  • 廢棄物低減 = 重量低減 56%
  • 一次性包材替代 = 紙材(海外)/塑膠(國內)

資源再利用

因氣候變化,台灣的水資源日趨珍貴,我們也透過回收機制與廢水處理後的再利用,每年節約了3萬4仟餘噸的水資源使用。

  • 水 = 低減 34,724 噸/年 (設備冷卻水回收再利用+廢水處理回收再利用)
  • 切削油 = 低減用量 75%
  • 廢溶劑 = 回收利用率 84%
  • 紙張 = 累積減量 66%*

【範疇 3】

我們主要進行了「引擎熱效率提升」與「電動化載具擴充」兩項施策。

引擎熱效率提升

台灣山葉導入集團以兼具「環保」與「駕馭樂趣」為理念所開發的BLUECORE概念引擎,透過「高燃燒效率」、「高冷卻性」、「低馬力耗損」3項特性,使BLUECORE引擎,不僅擁有優異的油耗,同時還能保有充足的動力表現。並在2021年起國內所生產的普通重型機車已經全系列導入「BLUECORE」概念引擎。

電動化載具擴充

針對電動化載具擴充,在市場上已經導入與GOGORO合作的「EC-05」,及以PBGN為基礎,由台灣山葉機車自行設計、組裝的全新商品「EMF」兩款電動車。因應未來「政府淨零碳排政策」,目前也積極著手新電動車平台的開發及導入。更配合未來的經營計畫,在新竹廠設置專門生產電動車的產線。另一方面,Yamaha集團為了開拓電動車市場,在全球展開「概念驗證活動」,驗證用的車輛「E01」,除了在社內積極進行各項試驗外,也正式於2022年的下半年透過車主活動向媒體與一般民眾公開。

儘管我們已取得了相當的成績,但我們並不滿足於此。往後,我們仍秉持淨零碳排、永續發展、法律遵守.....等,落實永續經營的方針。同時,以「One Team」的力量,創造效率最大化,建構成為永續經營的企業。

2035目標

空氣品質指標 (AQI)

中壢
空氣品質指標 (AQI) 為{{ CONN_ZL }}
湖口
空氣品質指標 (AQI) 為{{ CONN_HC }}
0~50 良好
51~100 普通
101~150 對敏感族群不健康
151~200 對所有族群不健康
201~300 非常不健康
301~400 危害

資料來源:環境資料開放平臺